A Huge Pill

大顆藥丸




棕色兔寶寶


E-mail this post



Remember me (?)



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com. More...



紐約時報的影評人A.O.Scott寫了一篇關於今年(2003)坎城影展的總結文章,標題大刺刺地說這是有史以來最爛的一屆影展。

看來這並不止是他個人的意見,而是大家所有目共睹的。所以許多的影評人在抱怨之餘,也開始討論起不得不在夏末到麗都的威尼斯影展去,以補在坎城遭遇的缺撼。

由於爛片太多,抱怨聲此起彼落,超級的大爛片就成了眾人圍堵的目標。而倒楣的那部片,就是Vincent Gallo編劇、製片、導演、攝影、剪接、主演全部一人包辦的美國片【棕色兔寶寶】。不但被影評人及報章雜誌批評得體無完膚,連公開映演的時候也遭到觀眾嘲諷的喊鬧聲對待。聽說在片尾演出表只要一出現Vincent Gallo的名字時,便噓聲四起,偏偏他的名字又出現了許多次。而美國有名的電視影評節目主持人Roger Ebert,更是直接了當地對著電視螢幕發表,「恐怕這部片要算是坎城有史以來參展最爛的一部片了。」

面對這樣無情的攻擊的蓋洛先生,其後在法國世界日報的訪談中說(雖然這有點不可思議,但想必大家都很小心翼翼,就把他說的話一字不差地寫出來):「我同意影評人們的意見,如果沒人想看這部片,他們是對的——這部片簡直就是個災難,是白白地浪費時間。我對投資片商感到十分地抱歉,但說實在的,我並不是故意要拍一部像這種矯揉造作、自溺、一無用處並且毫不吸引人的影片啊。」

我不禁要搖頭歎氣,真糟糕。這就像一個沒有教養的小孩的父母說「我並不想要生出一個這麼沒有教養的小孩呀」,那樣的說法。

但話說回來,如果生出來的小孩,不管怎麼調教都還是不爭氣的話,做父母的也只能說我已經是仁至義盡了。他自己的事,別人怎麼樣也幫不來。

我並沒有想替蓋洛先生說什麼公道話的意思。我其實對他也沒什麼好感。看過他的前一部片【Bufflo 66】,只覺這個人敝帚自珍、剛愎自用並且無聊造作。但他這麼直接坦白地對自己的錯誤道歉悔過,倒是不得不讓人感到同情。對失敗者的同情。

好像是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才,也不是每個電影工作者都可以成為大師。有些人可能只是中庸的藝匠,有些人則是很拼命,結果還是拍出了大爛片。這是沒有辦法的事啊。但和不知道自己拍的是爛片的人比起來,他能勇敢地承認錯誤,似乎是強多了。

一個是藉口,以並非自己的意圖如此,但總之事情演變到這樣的地步,希望能道歉補過。另一個是指出自己的無能像是和大多數人一樣,人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一部爛片就一部爛片吧,反正事實如此,也只能接受。

嗯,我懷疑他是哪一種心態?

報紙上並沒有說得很清楚。


0 Responses to “棕色兔寶寶”

Leave a Reply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

 


Previous posts

Archives

Categories


Pages


Feed



best website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