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uge Pill

大顆藥丸




近日讀蔣介石生平概略


E-mail this post



Remember me (?)



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com. More...





近日讀蔣介石生平概略。
1949年退守台灣之後,在接下來的幾年之內,他仍野心勃勃準備反攻,收回失去的大好江山。最高機密的國光作戰計劃策略出不下二十六項攻上大陸沿海的可能性。雖然每一策略都有其不可能的任務。但實際上那些年間,這個收復江山的夢想還是鮮明活躍的。
直到韓戰爆發,以及接下來毛的大躍進運動一敗塗地,蔣知機會來臨,但他仍需有美國的同意協助以及國際社會對宣戰的認可。然而國際間沒有認同,美國更不願意蔣擧兵。在內資不足外援無助的狀況下,他受制無法動彈。
1964年中共核試成功,蔣隱隱了解到大勢已去。直到1965年遭受過幾次軍事模擬推演的慘重失敗後,蔣才真正明白國光計劃完全不可行。反攻無望。至此他的夢想破滅,現實慘淡,大片江山確認已然拱手讓人。他只能窩在小小的一塊島嶼偏安。他是一個歷史的失敗者。
19641965的轉變是命定的,也是形勢大於人。我在想他是如何慢慢去接受這樣的事實? 接受大半生南討北伐疆場馳騁,到頭來落得一個失敗者的名聲。想必很難。

Labels: , ,


0 Responses to “近日讀蔣介石生平概略”

Leave a Reply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

 


Previous posts

Archives

Categories


Pages


Feed



best website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