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uge Pill

大顆藥丸




To My Daughter 寫給女兒


E-mail this post



Remember me (?)



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com. More...



眼前這一切都會比我長命。
---安娜 艾珂瑪托娃


現在再要來對你施咒不免已經太遲 --- 比方說,讓妳長得
平平凡凡,就像葉慈對他女兒的願望。確實當我們
斯萊構遇見他女兒,看她在賣畫的時候,他的願望真實現了 ---
她是全愛爾蘭最平凡,最老的婦人。
不過她很平安。
很長一段時間,葉慈的想法
我實在不能苟同。無論如何,就像我說的,
一切都已經太遲。妳已經長大成人,並且美麗動人。
女兒,妳是個酩酊美人。
可再怎麼說妳還是個酒鬼。我沒法說妳實在
令我傷心。說到嗜酒這回事
我老早就沒心沒肺了。沒錯,是很悲慘,只有天曉得。
妳老爸,大家都叫他“稀落”的那個,才回到
鎮上, 沒兩下又開始喝起酒來。
妳已經醉了整整三天,妳告訴我,
雖然妳明明知道喝酒對我們家的人來說
就跟喝農藥一樣。難道妳媽跟我的例子
還不夠嗎?兩個
相愛的人那樣拳腳相向,
打碎了我們之間的愛,一個又一個空玻璃杯,
咒罵、打擊與背叛。
你是不是瘋了?難道這樣還不夠?
妳找死是嗎?也許就是。也許
我以為我了解妳,事實上卻不。
這一點也不是玩笑,小朋友。你在開什麼玩笑?
女兒,你不能再喝了。
最近這幾次我看到你,你已經窮途末路。
鎖骨上打了石膏,不然就是
層層包裹的手指,戴著墨鏡來掩飾
妳漂亮但烏青的眼圈。一張嘴唇
是讓男人想要親吻而不是痛扁的。
噢,天,天,我的老天。
妳該振作振作了。
聽到沒有? 醒一醒! 妳一定要痛改前非
回歸正途。洗心革面。我告訴你。
好吧,我拜託你。確實,我們一家只知道
揮霍,不懂得囤積。但現在就回頭吧。
就是現在---不必多說!
女兒,別再喝了。
這東西會毀了你。就像它毀了妳媽,跟我。
就像它毀了一切一樣。



注:

安娜 艾珂瑪托娃 Ana Akhmatova 蘇聯詩人


“稀落” Shilo 聖經人物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iloh_(Bible)#Shiloh_as_a_person
http://en.wikipedia.org/wiki/Shiloh_(given_name)

Labels: , , , , ,


0 Responses to “To My Daughter 寫給女兒”

Leave a Reply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

 


Previous posts

Archives

Categories


Pages


Feed



best website stats